【圖書館】避開掠奪性期刊的陷阱

隨著期刊訂費的高漲,開放取用(Open Access)出版形式隨之興起。開放取用乃由作者支付文章處理費用(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, APCs)給出版社, 讀者則可免費在網路上取得文章,因此研究者的研究產出可以快速傳播與交流,讓知識的影響力更為廣泛。

然而,不肖的掠奪性出版社(Predatory Publisher),以Open Access的形式,利用研究者急於發表的心態,邀請研究者將研究論文投稿到他們的期刊, 假稱他們擁有學術聲望的編輯委員與同儕審查制度,並可讓論文快速審核及刊出。這些期刊以牟利為目的收取文章處理費,詐欺研究者的學術產出, 甚而危害研究者的個人學術聲望,傷害隸屬機構/學校、國家的名譽。

鑒於掠奪性期刊(Predatory Journals) 或 掠奪性會議(Predatory Conferences)越來越多,2019年3月底,《天下雜誌》以「學術黑市現形記」為主題, 大篇幅報導台灣學術界掠奪性期刊與研討會的現象。同年4月,科技部並以公文發出「科技部對掠奪性期刊及研討會議題之聲明」; 6月,教育部再發公函給全國大專校院,提醒為防範掠奪性出版,有關教師資格審定作業及各項獎補助事宜

圖書館謹提供相關資訊供參考,希望協助本校師生提高警覺,避免落入掠奪性期刊/研討會的陷阱。

點選網頁了解更多...



國立屏東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
電話:08-7663800 分機:15400~15403
電子信箱:ref@mail.nptu.edu.tw
本館網址:http://library.nptu.edu.tw